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飛蚊症可能不像你想的那麼良性----三總眼科引進免散瞳超廣角眼底攝影檢查儀,已造福逾千名視網膜疾病病患,連乳癌轉移到眼底周邊的腫瘤都看的到
刊登日:2019/5/23
內容


視網膜疾病是國人的常見疾病,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高血壓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部退化、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皺褶、黃斑部裂孔、視網膜動脈或靜脈阻塞、視網膜剝離、視網膜破洞引起的飛蚊症…等。傳統上對於視網膜疾病的檢查,使用的是散瞳間接眼底鏡檢查,此檢查之缺點為過程相當耗時,整個流程至少40分鐘,易造成病人久候之不耐煩,且檢查時病人看到強光會不舒服、流淚,並且病人散瞳完會視力模糊、怕光,所以無法開車回家以及工作。三總眼科於民國106年12月引進最先進的免散瞳超廣角眼底攝影檢查儀,其特色為超廣角攝影,因此能看到廣達97%的視網膜,不易遺漏躲在視網膜周邊的病灶,且此為免散瞳且非侵入式之檢查儀,使用方式為不須散瞳,由技術員操控檢進行病人的視網膜掃描,0.4秒便能快速成像,且解析度佳。和傳統的散瞳間接眼底鏡檢查比較起來,由於其免散瞳,所以大幅縮短病人的等候時間,且不會有怕光、視力模糊,無法開車回家以及工作的副作用;檢查時也不會持續看到強光,不會使病人因為看到強光而不舒服、流淚;且對於屈光間質渾濁的病患,能比起傳統間接眼底鏡檢查獲得更清晰的視網膜影像。從民國106年12月引進以來,到107年12月一年間已經累積了1540人次的超廣角檢查案例,已造福逾千名視網膜疾病病患。

    三總眼科更於今年首創將此檢查儀用於飛蚊症病人的快速篩檢,大幅縮短病人的散瞳等候時間,也免去了病人傳統散瞳檢查後無法開車回家以及工作的副作用,且病人對此檢查的滿意度皆在80分以上,更有高達九成病人覺得此檢查比起傳統的散瞳間接眼底鏡檢查更加便利、更快速、更無副作用,且檢查結果值得信賴。飛蚊症雖然大部分是良性,但透過超廣角眼底攝影檢查,發現有些飛蚊症可能是由視網膜破洞或其他視網膜疾病所造成的,例如有一名48歲乳癌女性病患,主訴左眼有飛蚊症狀合併視力模糊5個月,若使用傳統的眼底攝影檢查儀,由於其攝影範圍不夠廣,無法看到病灶所在; 但是她經過三總眼科的超廣角眼底攝影檢查之後,可以清楚看到她的病灶在眼底周邊,因而成功診斷其為乳癌轉移至眼底之腫瘤,而得以為病人安排後續治療,使其左眼視力從0.16恢復至1.0。未來三總眼科的免散瞳超廣角眼底攝影檢查還會繼續運作,以造福更多的視網膜疾病病患。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2691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10:22:3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