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電子報第200期[活動快報]
標題:本院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簽署醫療合作備忘錄,推展中西醫共治模式
刊登日:2020/8/5
前往e電子報

內容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本院4月初由中醫部與感染科合作建立「新冠肺炎患者中西醫共治模式」,採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之「新冠肺炎病毒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療效顯著,10976本院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簽署醫療合作備忘錄,未來不僅在急重症患者的治療上扭轉病勢,在輕、重症也可縮短病毒轉陰與住院時間,使患者能獲得更完善醫療照護。

在驗證臨床療效後,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著手探討中藥複方水煎劑「台灣清冠一號」作用機轉,證實複方中成分能與新冠病毒之棘蛋白結合,阻斷病毒感染,並抑制細胞激素風暴出現,幾已等同疫苗的效用。今年5月已經完成「台灣清冠一號」中藥廠非專屬授權,預計最快7月前進軍歐美。此次藉由照護新冠肺炎患者,開啟了從「Bedside to Bench」 的轉譯醫學執行與後續產學研發合作之新模式!

院蔡建松院長致詞時表示,本院於民國90年成立中醫部,95年首次西醫住院病患結合中醫會診,開啟中西醫合作的里程碑。同時,國防醫學院亦自民國93年開設中醫基礎課程,並進一步於105年開設兼具基礎與臨床醫學之中醫結構性課程。經過近二十年臨床合作與教育紮根,為推展三總中西整合轉譯醫學與精準醫學奠下深厚與穩固的基礎。另外,本院中醫部與乳癌分委會團隊、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共同執行「建立中醫精準醫學計畫」建置乳癌患者的大數據智識庫,做為本院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合作建置「建立中西醫結合精準醫學平台」的基礎。

此次三總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其意義非凡!在新冠肺炎臨床照護與基礎研究之合作基礎上,三總將繼續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合作建置「建立中西醫結合精準醫學平台」共同努力突破癌症、腦神經退化性、心腦血管、過敏免疫風濕、代謝性及感染性疾病的治療瓶頸;除提供病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更能進一步使臺灣成為全球中西醫整合的領導者!,讓三總成為中醫藥轉譯研究及精準醫學的領頭羊。

大合照大合照  中醫部黃怡嘉主任演講
合作備忘錄合影 記者採訪
蔡建松院長致詞 蘇奕彰所長致詞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760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7:58:36

收起